產生業務名片

【保險觀念】為什麼儲蓄險要看內部報酬率(IRR)?

通常我們去銀行存錢,都會先瞄一眼牌告利率,讓我們明確知道這筆錢存入銀行後成長的速度。

「儲蓄險」中有一項無可取代的功能「強迫儲蓄」,能督促我們在一段時間內定時定量地存入一筆金額,那麼有沒有什麼機制或指標是能讓我們明確檢視這筆錢在存入後的成長速度呢?

「內部報酬率(IRR)」也就是針對這種並非一次性存入或提出的現金流所做的指標。

 在談內部報酬率之前 
 先了解一下「金錢的時間價值」

假設我們今天手上有100元,在什麼也不做的情況下,過了一年後這筆錢仍然是100元(廢話)。若我們將這筆錢存入銀行(假設利率為1%),我可以預期我一年後應該可以領到
100 X(1+1%)=101元。

「一年後的101元=現在的100元」

換句話說,我在什麼也不做的情況下,一年後我擁有的100元,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事實上只有
100/(1+1%)=99元

為了對內部報酬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讓我們來試著比較以下兩種情況

方案一:
購買六年期的躉繳型儲蓄險,一次存入30萬元,六年期滿可領回32萬元。

方案二:
購買六年期的分期型儲蓄險,每年存入5萬元,六年期滿可領回32萬元。

請問兩者的報酬率何者較高呢?

答案是:方案二

相信一般人都能很輕易地列出方案一報酬率的計算方式,但是對於方案二,卻無法很直觀地表達該如何計算。乍看之下,兩項很相似的投資方案,究竟有何不同呢?先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張圖:

 

為了方便比較,我們先把方案一的30萬分成六等分,就像是買了六張5萬元相同年期的躉繳型儲蓄險;另一方面我們也把方案二分成六等分,就像是買了六張5萬元不同年期的躉繳型儲蓄險。

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雖然兩種方案的總繳保費相同,但是由於投資的時間不相同,也使得資金停留在這個兩個方案裡面的時間不同。

方案一:
每一筆5萬元停留在帳戶的時間皆為6年

方案二:
每一筆5 萬元停留在帳戶的時間不同,平均停留的時間為(6+5+4+3+2+1)/6=3.5年

到這裡,我們就能用這個很簡單的數學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雖然兩個方案的總投入金額同樣都是30萬元,最後也都能領回32萬元,但是實際上方案二只用了3.5年的時間,而方案一卻花了6年的時間才能達到相同的報酬。

所以答案是方案二!

 有了這些觀念後, 
 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內部報酬率? 

當我們在計算一段時間內的報酬率,首先會考量期初及期末的帳面價值。

但是在實務上,這段期間內通常還會有其他資金流進及流出,若是將每一塊錢進出帳戶的時間點以及實際存在於帳上的時間納入考量後,所得到的報酬率,我們稱之為「內部報酬率」,這也代表了一個投資方案的真正報酬率。

 

 

Triple-I 保證最專業

保證最專業

Triple-I 保證不騷擾

保證不騷擾

Triple-I 保證不推銷

保證不推銷